未來生態 大玩變種
500萬年後 再度「冰河期」

 五百萬年後的地球,會是甚麼模樣?雖然我們沒可能如此長壽得以親眼目睹,但憑藉電腦科技,五百萬年後的生態環境和動植物,即時可以預見。

死亡拾穗鳥(Deathgleaner)

產地:北美沙漠

特徵:巨大翅膀上長有四肢,可以連續飛行100英里

說明:死亡拾穗鳥是類似兀鷹的蝙蝠遠親。發現獵物時,會在天空中盤旋飛翔,憑借強而有力的巨爪和1.2米長的翼捕捉地上獵物。為了在寒冷氣候中儲存能量,牠們會先將血液暖化,再輸送到翅膀上去。

噠背甲獸(Rattleback)

產地:亞馬遜河草原/北美沙漠

特徵:背上厚實皮毛足以抵抗火燒和嚴寒

說明:祖先是南美一種嚙齒動物,獨居於洞穴中,以植物根莖為食。背上的鱗狀覆蓋物猶如裝甲,可以通過共振來抵擋掠食動物的襲擊,是極完美的絕緣體。另外,頭部的毛髮在暴風中起到保護面部的作用。

蓬毛鼠(Shagrat)

產地:北歐

特徵:北歐最大型動物,綿羊與野牛混合體

說明:蓬毛鼠由土撥鼠進化而成。由於地球溫度下降,為貯存熱量,土撥鼠的體形變得愈來愈大,最重可達56公斤,其厚實皮毛足以抵禦低溫。蓬毛鼠體形像綿羊,頭部像美洲野牛,生活於廣闊的草原上,喜成群行動,借助數量上的優勢減低被襲的機會。

卡拉殺手鳥(Carakilla)

產地:亞馬遜河草原

特徵:身高可達2.5米,擁有一對退化了的有爪翅膀

說明:奔跑速度飛快,時速可達40英里,是亞馬遜草原上強大的掠食動物。前身是中南美洲長腿兀鷹,幾乎甚麼都吃,適應能力強。羽毛呈紅色,貌似火雞,翅膀雖已退化無法飛行,卻有助於全速追捕獵物時平衡身體。

鵝鯨(Gannetwhale)

產地:北歐

特徵:會噴出有毒的魚類殘渣嘔吐物對付敵人

說明:這種巨型的兩棲鯨,是由一種叫「plange」的捕魚鳥進化而來的。由於其獵物競爭對手海豚和鯨魚滅絕,plange的翅膀漸漸進化成魚鰭,最後演變成「鵝鯨」。鵝鯨的繁殖方式如古代企鵝,下蛋後會置於身體和腳之間孵化,遇到敵人襲擊時不容易躲避。因此,鵝鯨發展出一種獨特的自衛方法:向敵人噴出有毒的魚類殘渣嘔吐物。

雪地漫步者(Snowstalker)

產地:北歐

特徵:擁有剃刀般鋒利的長牙

說明:由居住在高山的狼獾演變而成,體格強壯,生性兇猛,愛單獨生活和行動。犬牙長達15厘米,在掠食過程中,鋒利的長牙足以割斷獵物的動脈使之死亡。白色皮毛有助於在雪地上隱蔽行走,最主要的獵物是蓬毛鼠。

 科學家認為,五百萬年後地球會再次進入「冰河期」,非洲大陸與歐洲融為一體,地中海因冰河期的雨量匱乏而變得乾涸,曾是魚米之鄉的北美洲變成乾旱荒蕪的沙漠。同時,全球氣溫下降,對亞馬遜盆地造成巨大影響,昔日繁茂的熱帶雨林將會萎縮,大部分地區都變成乾旱的平原。生物方面,科學家認為幾百萬年以後,地球的物理條件將叫人類無法繼續生存,人類需要在銀河系中尋找其他更適合居住的地方。

 影響未來五百萬年動植物進化的最大因素,將是地球的生態環境,無法找到遷徙地的物種將會滅絕!未來五百萬年的「新冰河時代」,地球上會出現哪些物種?

 












有科學家預言,五百年後的地球將再次進入冰河時期,生態將會有巨大轉變!


未來的熱帶雨林僅沿亞馬遜河呈帶狀分布,大部分地區將變成乾旱草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