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時 候 , 一 個 人 的 快 樂 或 哀 愁 , 取 決 於 你 記 憶 力 的 好 與 壞 。

記 性 太 好 的 人 註 定 難 以 輕 易 獲 得 快 樂 。 成 功 的 時 候 , 意 氣 風 發 的 日 子 你 記 憶 猶 新 , 到 不 幸 遇 上 挫 折 失 敗 , 你 只 會 戀 戀 不 捨 從 前 的 風 光 和 驕 傲 , 人 自 然 時 刻 緬 懷 過 去 , 在 記 憶 的 死 胡 同 頭 迷 失 , 墮 落 , 自 暴 自 棄 了 。

落 泊 失 意 的 難 關 , 受 盡 別 人 的 白 眼 、 奚 落 , 你 向 天 起 誓 要 記 面 前 一 張 又 一 張 憎 人 富 貴 厭 人 貧 的 嘴 臉 。 有 朝 一 天 , 當 你 東 山 再 起 定 要 給 他 們 逐 一 好 看 ! 報 仇 心 切 的 人 , 其 實 每 一 天 也 在 強 迫 自 己 鍛 鍊 記 憶 力 , 他 們 永 遠 記 的 只 有 仇 恨 , 忘 記 的 則 是 寬 恕 。 於 是 , 原 本 可 以 拋 開 的 仇 恨 枷 鎖 卻 成 了 沒 法 解 得 開 的 負 累 , 一 切 惡 果 只 因 他 們 的 記 憶 力 太 好 。
從 雜 誌 讀 到 上 星 期 憑 同 一 時 間 記 下 三 百 件 不 同 物 件 位 置 , 打 破 健 力 士 世 界 紀 錄 的 香 港 女 孩 李 玉 娟 的 專 訪 。 李 在 大 學 時 代 開 始 研 究 記 憶 法 , 據 她 形 容 , 人 腦 的 功 能 如 電 腦 一 樣 , 新 的 資 料 可 以 記 下 , 到 你 想 忘 記 時 只 要 不 去 重 溫 , 一 段 時 間 後 便 能 自 動 洗 掉 。 但 李 口 中 能 夠 遺 忘 的 「 資 料 」 , 充 其 量 又 只 是 一 些 硬 料 如 名 字 和 號 碼 , 舉 例 , 多 年 沒 見 的 老 朋 友 , 她 的 名 字 和 樣 貌 自 然 會 日 漸 模 糊 ; 從 前 你 天 天 跟 她 在 電 話 中 互 訴 心 曲 , 一 天 鬧 翻 了 , 一 年 、 三 年 、 五 年 後 你 再 也 記 不 起 她 那 個 過 去 隨 時 隨 地 也 能 琅 琅 上 口 的 電 話 號 碼 了 !

但 一 些 傷 創 難 補 的 回 憶 , 像 你 第 一 次 在 街 上 跟 媽 媽 失 散 了 ; 舊 女 友 向 你 黯 然 提 出 分 手 ; 上 司 狠 狠 地 宣 布 要 辭 退 你 ; 親 人 在 病 榻 上 與 你 最 後 的 告 別 等 等 , 就 算 你 懂 記 憶 法 也 永 難 磨 滅 。 人 的 記 憶 最 匪 夷 所 思 也 最 恐 怖 難 測 , 是 回 憶 總 是 無 聲 無 息 如 惡 作 劇 般 襲 上 心 頭 , 讓 你 久 久 不 能 平 靜 , 在 本 來 最 高 興 的 一 瞬 忽 然 又 跌 落 無 情 的 深 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