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頭髮回復生機、保持青春、就要多吃滋養肝腎、補氣生血的食品。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能使頭髮長得強韌並閃閃發亮,豆類、果仁、豆類製品(如豆腐、腐竹)都可以提供優質的蛋白質,而全穀類食物由於富含維他命B 群,果仁及有機冷壓油含必需脂肪酸,可以幫助頭髮主要成分角質的形
成,所以必須經常攝取。必需脂肪酸可以使頭髮保濕,避免過於乾燥、發癢、產生頭皮屑。

以下幾種食品對於補髮幫助特別明顯:

1. 黑芝麻*

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他命A 、B 、D 、E 、F 、卵磷脂、脂麻素、蛋白質、油酸等,這些都正是頭髮生長最需要的養份,可補益肝腎,填補精髓,養血精氣,所以多吃令鬚髮烏黑、強壯筋骨、補虛生機、健腦長壽。

(選購)未經處理的生芝麻,有機的更佳。

(食法)最好是用乾磨機打碎(5-10 秒即可),撒在飯、粥、湯、沙律之上,或混和其他新鮮蔬果(例如香蕉)做醬。亦可做粥、糊、湯等。

(注意)凡大便溏泄、精氣不固、陽萎精滑、有白帶等不宜。

2. 黑豆*

含有豐富脂肪酸、胡蘿蔔素、維他命B 族、葉酸、煙酸、大豆黃酮類物質、優質植物蛋白質、糖類,可補腎益精、活血澤膚,其中的黃酮類養份刺激毛髮生長,令它們富光澤、保持彈性。

(選購)最好有機。

(食法)最好是用醋醃來生食。亦可做豆漿或湯、粥、飯。

(注意)痛風患者不宜。

3. 合桃

含有豐富維他命(B 族、C 、E )、礦物質(鋅、鐵、鈣、鎂、錳、鉻)、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等,可補氣益血、滋腎固精、保持內分泌正常、抗衰老。

(選購)要未去「衣」的,連殼買回來每次即開即食更佳。

(食法)最好先浸水(未經煮沸的過濾水)3-6 小時,晾乾後細嚼,或加入沙律、飯、、湯中,或磨碎作醬料。

(注意)大便溏泄、陰虛火旺者、流鼻血者忌食。

4. 海藻(紫菜* 、昆布、海帶、裙帶菜等)

含有豐富的碘及其他礦物質(鈣、鐵、磷、銅、鉀、鈷、氟)、粗蛋白質、維他命(A 、B 族、 、D 、U)、尼克酸、胡蘿蔔素、藻膠酸、纖維素、甘露醇、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素等,可排毒、瘦身、降血壓、通便消暑熱。

(選購)買來源較可靠的少污染產品。

(食法)泡水生食,最好放入沙律、做湯,或剪碎放入飯麵粥之中。

(注意)海藻性寒,脾胃虛寒者、懷孕者忌食。

5. 黑木耳

含有豐富維他命B 族、蛋白質(包括人體必須的8 種氨基酸,而且非常容易吸收)、礦物質(鐵、鈣、磷)、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尼克酸等。可減少血液凝固、降血壓、抗癌、補血養顏、抗衰老、延長青春。

(食法)做湯、煮(與蔬菜同吃)

(注意)大便不實者忌食。

6. 首烏

含有大黃酚、大黃素、粗脂肪、澱粉、卵磷脂等,可補肝益氣、養血、袪風、健美延年、抗動脈硬化、降血脂、降膽固醇,令皮膚更好血色、促進毛髮生長、長筋骨、益精髓。

(食法)做湯、粥。

(注意)大便溏泄者忌食。

7. 桂圓(龍眼肉乾)

含豐富維他命(B 族、C 、P 等)、礦物質(磷、鐵、鈣等)、多種氨基酸、脂肪、酒石酸、糖類、有機酸等,可益心脾、補氣血、安神,主治虛勞羸弱、失眠、健忘、驚悸、怔忡、能消除疲勞、抗衰老。

(食法)洗淨後生食或用來做湯。

(注意)患有腹瀉、胃腹脹滿、內熱旺盛、舌苔膩者不宜。

8. 大麥

含有豐富維他命(B 族)、礦物質(鈣、磷、鐵等)、纖維素、蛋白質、脂肪、糖類、澱粉、尿囊素等,可清熱消渴,益氣寬中、補虛、壯血脈、養顏烏髮、治潰瘍。

(食法)做粥或加入飯內,發芽吃更佳。

(注意)大麥芽有回乳作用,婦女哺乳期間忌食。

9. 杞子*

有滋補肝腎、潤肺、明目等功效,可增強免疫力、造血、降血脂、補肝。

(食法)最好是洗淨後生食,或在飯熱後放入搞勻飯中吃,也可以做沙律、粥、湯等。

10. 黑糯米

含優質蛋白質、豐富維他命(B 族、E 等)、脂肪、礦物質(鐵、鈣、磷、銅、鋅等)。

(注意)難消化,腸胃弱者不宜多吃。

11. 茨實

含豐富維他命(B 族、C 等)、礦物質(鐵、鈣等)、蛋白質、澱粉、脂肪等,可益腎固精、健脾理胃、美顏黑髮明目。

12. 鮮蓮子(連心)

含豐富維他命(B 族、C 等)、尼克酸、胡蘿蔔素、礦物質(鈣、磷、鐵等)、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蓮心等,可養心益腎、補脾、澀腸、補心腎、益精血、黑髮、抗衰老,對脾胃虛弱、食欲減退、心慌失眠療效最顯著。

(食法)最好作沙律生吃,亦可煮飯做粥。

(注意)中滿痞脹、大便燥結、產後都忌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