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06月 18日 星期一 05:05AM

【明報專訊】台灣    《聯合報》昨日報道,台北市國泰醫院最近以「磁振造影(MRI)」替18名長期瑜伽練習者做脊椎掃描,發現近三分之二的人,腰椎或頸椎都比無練瑜伽的同齡者出現軟骨磨損、退化的

現象,一名已練瑜伽10年的人,才30多歲,但MRI掃描影像卻顯示他的脊椎像60歲老人一樣。

國泰醫院復健組組長簡文仁指出,常見民眾練瑜伽因為姿勢不當造成鼠蹊(大腿接近生殖器部位)、肩頸部位受傷,民眾練習瑜伽不宜以挑戰高難度動作為目標。

國泰醫院高階醫學影像健康檢查中心主任鄭慶明早前邀請18名長期瑜伽練習者接受MRI檢查,結果有13人出現脊椎軟骨脫水或異常磨損的現象。據報道,多數瑜伽練習者為了提高身體的柔軟度,一再挑戰高難度動作,以致脊椎過度使用而受損害。

港醫生質疑研究

鄭慶明說,脊椎是由一連串椎骨所組成,椎骨與椎骨之間的軟骨就像兩片麵包夾着生菜和芝士一樣,如果擠壓就會造成生菜和芝士被擠出來,壓迫到神經。據《聯合報》報道,有些人本身骨質疏鬆而不自知,反而不斷練習瑜伽,並挑戰高難度動作,很可能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後果不堪想像。

香港骨科專科醫生高拔萃及林國基則對上述研究結果有保留,認為接受檢查的病人數目太少,而病人抽樣是否隨機、是否有「控制組(control group)」對照亦有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