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巨大的壓力也可能衍生白髮,此外,如使用不當染發劑、化粧品,以及偏差的飲食習慣、惡性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機能低下等等,都可能造成白頭髮的增加

目前在白頭髮的治療上,建議就診科別有皮膚科、精神科、家庭醫學科等。另外,可試著從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來著手:
1.不偏食,多攝取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的食物,如海帶、綠色蔬菜、黑芝麻等。

2.學習如何舒緩情緒,譬如高歌一曲、找空曠的場地大吼大叫、找個「垃圾桶」好好傾吐一番等,都是不錯的方法。
3.使用染發劑時應先詳閱說明書,並且遵守注意事項(如染發前應戴上手套、燙髮後四十八小時內勿染發KK)。
4.染發間隔時間最好有一到兩個月,而在月經、懷孕期間也都要避免染發。
5.少吃人工添加的食品,如泡麵、蜜餞或腌製品等。
6.自製黑髮藥膳食用:
何首烏粥:何首烏五十克以水煎煮後去渣,加入一杯的白米和適量冰糖、紅棗熬成粥。

山藥芝麻糊:山藥切丁,然後和黑芝麻粉、冰糖熬成濃稠糊狀即可食用。
。產生白頭髮的原因儘管迄今為止尚未全部搞清楚,但從臨床上看,常見的誘發因素主要有:慢性疾病、內分泌失調,營養缺乏、家族遺傳,等等。近代醫學心理學的研究還發現,情緒的擾亂也可以使頭髮變白。這是因為,學習和工作繁忙而得不到緩解和放鬆,憂思和用腦過度、心靈長期受到刺激等心理刺激都可使供應毛髮營養的血管發生攣縮,繼而使頭髮根部的毛乳頭製造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即使還能產生黑色素,但由於輸入渠道受阻,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白髮。這也就是俗語所說的“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