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汶 玩 鄙 視

公 共 藝 術 空 間 在 社 會 的 發 展 舉 足 輕 重 , 皆 因 港 人 無 時 無 刻 都 在 忙 。 九 廣 鐵 路 這 次 就 創 造 了 最 具 流 動 性 的 公 共 空 間 , 舉 辦 「 創 意 列 車 」 設 計 比 賽 , 更 讓 勝 出 作 品 融 入 車 身 與 車 廂 中 。 然 而 , 每 日 搭 火 車 的 乘 客 眾 多 , 勞 累 的 人 群 帶 怎 麼 樣 的 心 態 去 欣 賞 作 品 , 還 要 搭 多 少 遍 才 可 飽 覽 全 部 作 品 ?

記 者 : 梁 俊 鵬
攝 影 : 陳 陶 鈞

 

林 二 汶 訓 示 坐 霸 王 椅


zoom

■ 二 汶 將 乘 客 沒 公 德 心 的 行 為 用 簡 單 圖 畫 展 示 出 來 , 大 家 一 起 鄙 視 這 種 不 良 乘 客 。

是 次 比 賽 特 設 一 卡 「 星 級 藝 術 卡 」 ( 第 8 卡 ) , 請 來 城 中 知 名 藝 術 家 與 藝 人 參 與 創 作 。 at 17 的 林 二 汶 就 想 藉 機 訓 示 車 上 沒 禮 貌 的 乘 客 。 她 的 作 品 《 椅 上 的 人 》 , 有 個 男 人 公 然 橫 在 椅 上 , 受 5 個 人 的 鄙 視 , 意 思 顯 淺 。 「 一 張 椅 可 以 坐 6 個 人 , 所 以 作 品 上 都 剛 好 6 個 人 。 我 搭 火 車 時 , 見 不 少 一 人 佔 兩 座 來 放 手 袋 , 又 有 些 人 會 整 個 背 脊 倚 扶 手 , 最 離 譜 的 是 見 過 有 小 孩 為 了 霸 位 , 整 個 人 插 水 式 跳 到 椅 上 … … 」
二 汶 的 作 品 除 帶 諷 刺 意 味 , 還 希 望 以 創 作 人 身 份 , 將 這 份 輕 鬆 、 幽 默 送 給 乘 客 : 「 一 直 喜 歡 畫 畫 在 紙 以 外 的 東 西 , 椅 子 是 很 functional 的 東 西 , 平 時 大 家 對 它 都 沒 甚 麼 感 覺 , 但 在 上 面 畫 了 東 西 , 別 人 坐 上 去 前 , 總 會 停 下 看 一 看 是 甚 麼 。 」 而 畫 中 5 位 鄙 視 者 , 則 全 部 是 二 汶 的 朋 友 : 「 這 次 因 為 要 印 在 車 廂 中 , 所 以 我 用 了 木 顏 色 。 我 喜 歡 用 簡 單 的 線 條 來 畫 畫 , 我 有 個 朋 友 愛 做 瑜 伽 、 束 起 辮 子 , 我 就 很 簡 單 地 將 這 些 特 徵 畫 出 來 , 被 畫 的 一 定 認 得 出 來 。 」


zoom

■ 到 達 現 場 時 , 二 汶 第 一 時 間 就 是 觀 看 其 他 參 賽 者 的 作 品 。


zoom

■ 二 汶 最 「 lum 」 頭 等 卡 的 設 計 , 聖 潔 靈 的 同 學 正 以 不 同 方 式 演 繹 「 lum 」 。

無 心 做 才 女


zoom

■ 踏 足 車 廠 的 第 一 次 , 林 二 汶 喜 見 自 己 的 作 品 在 車 廂 中 出 現 , 她 身 後 的 是 插 畫 師 文 少 輝 的 作 品 。

at 17 早 前 暫 時 拆 夥 , Ellen 專 注 演 舞 台 劇 , 而 二 汶 就 閉 關 畫 漫 畫 冊 , 目 標 是 暑 假 見 街 。 而 內 容 就 像 是 自 己 的 寫 照 , 說 的 是 一 個 肥 妹 與 卡 通 化 脂 肪 之 間 的 故 事 。 但 她 卻 無 意 轉 行 做 「 才 女 」 , 只 為 配 合 香 港 「 資 源 增 值 」 的 口 號 而 做 : 「 其 實 我 最 愛 的 還 是 表 演 , 不 過 趁 自 己 還 年 輕 多 發 掘 自 己 的 性 格 。 」
作 曲 別 樹 一 格 , 產 量 漸 多 , 曾 幾 何 時 二 汶 也 覺 得 創 作 是 件 難 事 , 但 自 從 自 我 發 後 , 創 作 就 變 得 容 易 了 : 「 我 創 作 時 就 會 看 書 , 一 邊 看 的 時 候 , 腦 中 也 一 邊 與 自 己 的 經 驗 相 連 , 創 作 就 更 易 成 事 。 」 二 汶 創 作 的 目 標 就 是 要 將 自 己 的 畫 製 成 卡 通 , 由 自 己 配 音 , 最 終 還 是 以 「 表 演 者 」 的 身 份 為 依 歸 。

高 考 生   集 體 回 憶 玩 意


zoom

■ 以 兒 時 玩 具 為 主 題 , 自 然 少 不 了 各 種 棋 類 。

集 體 回 憶 是 這 年 來 最 熱 門 的 詞 語 , 不 少 創 作 者 打 「 自 己 的 80 年 代 」 的 旗 幟 大 事 創 作 , 連 林 夕 也 為 楊 千 嬅 填 了 首 《 集 體 回 憶 》 … … 中 華 聖 潔 會 靈 風 中 學 兩 位 中 六 學 生 李 碧 琪 、 呂 芬 就 機 靈 的 將 回 憶 轉 化 成 分 數 , 除 了 可 讓 眾 多 乘 客 欣 賞 到 作 品 外 , 這 些 圖 畫 亦 是 她 們 呈 交 高 考 的 習 作 。
在 車 廂 一 逛 , 就 可 飽 覽 陪 伴 成 長 的 玩 具 , 由 懷 舊 玩 具 、 鐵 皮 玩 具 、 棋 類 、 扭 蛋 機 到 電 子 玩 具 都 有 。 兩 位 同 學 就 說 : 「 我 們 的 一 代 , 相 信 最 紅 的 就 是 扭 蛋 玩 具 , 而 其 他 懷 舊 玩 具 只 能 從 網 上 或 書 本 的 資 料 創 作 出 來 。 」 但 缺 少 了 超 合 金 , 總 覺 得 對 7 、 80 年 代 成 長 的 kidult 有 點 不 公 平 吧 。


zoom

■ 李 碧 琪 、 呂 芬 與 指 導 老 師 與 他 們 的 作 品 《 玩 ‧ 玩 具 》 合 照 。


zoom

■ 每 卡 列 車 的 作 品 皆 由 創 作 者 親 自 貼 上 , 全 情 體 驗 這 次 另 類 創 作 。


zoom

■ 靈 風 中 學 黃 韻 妍 的 個 人 作 品 , 令 繁 忙 都 市 人 在 車 廂 中 脫 離 俗 世 , 好 好 享 受 四 季 。


zoom

插 畫 師   雙 料 展 出 抽 象 畫


zoom

■ 文 少 輝 擊 敗 眾 多 對 手 能 在 九 鐵 列 車 車 身 揮 毫 。

插 畫 師 文 少 輝 算 不 上 當 紅 , 只 在 樓 上 書 店 搞 過 兩 次 展 覽 , 但 其 畫 風 卻 是 香 港 少 見 。 故 他 獲 邀 在 「 星 級 藝 術 卡 」 展 出 作 品 , 同 時 自 己 又 參 加 車 身 設 計 比 賽 勝 出 , 他 的 藝 術 生 涯 也 從 這 卡 列 車 開 出 了 。
人 生 舞 台 多 姿 多 采 , 文 少 輝 的 作 品 以 此 作 題 , 用 色 也 特 別 豐 富 , 而 主 角 的 賣 相 也 較 獨 特 , 是 隻 由 三 層 組 成 的 三 角 形 生 物 , 最 上 層 是 個 小 男 孩 , 有 炯 炯 有 神 的 大 眼 , 而 下 面 兩 層 , 一 個 塗 唇 膏 , 一 個 留 鬍 子 的 則 是 對 夫 婦 : 「 我 覺 得 香 港 太 少 抽 象 畫 , 故 事 就 說 他 們 三 人 連 成 一 體 , 尋 找 他 們 失 落 的 東 西 。 」 圖 畫 帶 虛 幻 感 : 「 從 小 到 大 , 我 都 偏 好 用 水 彩 畫 畫 , 質 感 不 太 強 烈 , 半 透 明 很 有 夢 幻 的 感 覺 。 其 實 我 也 有 想 過 , 沒 有 文 字 的 配 合 , 可 能 很 多 人 都 不 知 道 故 事 說 的 是 甚 麼 , 但 現 實 很 多 事 就 是 預 測 不 到 , 人 們 才 存 有 希 望 。 」
長 長 的 列 車 車 身 上 , 出 現 的 盡 是 自 然 界 動 物 , 有 大 象 有 鯨 魚 , 文 少 輝 挑 戰 童 話 的 市 場 : 「 麥 兜 在 香 港 紅 了 很 多 年 , 但 其 實 都 是 成 年 人 才 懂 得 箇 中 趣 味 。 我 想 插 畫 不 只 是 賣 可 愛 的 就 會 受 歡 迎 。 」 預 計 暑 假 出 插 圖 集 的 文 少 輝 , 擊 敗 眾 多 對 手 能 在 列 車 車 身 揮 毫 , 這 次 有 九 鐵 的 「 免 費 廣 告 」 , 相 信 他 也 不 擔 心 銷 量 。


zoom

■ 抽 象 插 畫 在 港 較 少 , 文 少 輝 筆 下 主 角 是 三 位 一 體 的 三 角 形 動 物 。


zoom

■ 車 身 、 車 廂 皆 有 文 少 輝 的 作 品 , 「 人 生 舞 台 」 是 個 童 話 故 事 。

Chocolate Rain 發 個 好 夢

Chocolate Rain 的 公 仔 不 少 人 見 慣 見 熟 , Prudence 這 次 也 在 車 卡 帶 給 乘 客 熟 悉 的 感 覺 。 「 我 經 常 搭 早 班 火 車 , 看 見 火 車 很 長 , 不 鋼 與 玻 璃 的 感 覺 很 冷 , 加 點 人 性 感 覺 會 好 一 點 。 」 她 看 見 車 上 很 多 人 不 自 覺 睡 , 畫 面 上 甜 甜 的 朱 古 力 就 是 帶 給 人 們 發 好 夢 的 祝 願 。


zoom

■ Chocolate Rain 創 作 人 Prudence 以 《 Fatina Dreaming 》 為 題 , 發 個 旅 途 好 夢 !


zoom

■ 主 辦 者 邀 請 Prudence 親 自 到 場 剪 剪 貼 貼 , 順 道 拍 攝 電 視 特 輯 。

漏 網 作 品   率 先 搭 上
《 Memory Matters 》 @ 何 韻 詩

何 韻 詩 是 唯 一 利 用 車 廂 之 間 的 空 間 , 集 合 了 她 的 回 憶 , 兒 時 照 片 、 與 梅 姐 合 照 … … 粉 絲 必 要 駐 足 。


zoom


zoom

《 之 間 》 @ 林 嘉 欣


zoom

林 嘉 欣 利 用 攝 影 表 達 自 己 的 內 心 世 界 , 看 來 在 作 品 右 上 角 的 簽 名 貼 紙 最 大 機 會 給 粉 絲 拿 走 。

《 D j vu 》 @ 林 桌 倫 、 劉 家 偉


zoom

只 用 紅 、 藍 線 條 造 出 圖 案 , 很 有 高 科 技 意 味 。

《 針 與 線 , 是 我 們 想 像 的 畫 筆 》 @ SAORI 編 織 小 組


zoom

模 擬 不 同 布 料 , 可 沒 太 多 機 會 可 這 樣 欣 賞 這 卡 色 彩 最 繽 紛 的 列 車 。

《 情 歸 何 處 》 @ 體 藝 中 學


zoom

咦 ? 口 罩 喎 。 賽 馬 會 體 藝 中 學 的 十 位 學 生 在 車 廂 畫 出 了 回 歸 十 年 的 件 件 大 事 。


zoom

■ 原 來 中 學 生 心 中 , 十 年 來 出 色 的 港 產 片 只 有 《 無 間 道 》 與 《 少 林 足 球 》 。


zoom

■ 近 年 很 流 行 這 種 拼 貼 藝 術 , 這 次 也 搬 來 要 求 保 護 香 港 地 標 。

《 回 家 了 》 @ 旅 港 開 平 商 會 中 學


zoom

這 卡 則 以 回 家 為 題 , 乘 客 或 覺 熟 口 熟 面 , 就 像 這 扇 假 木 門 一 樣 。

「 創 意 列 車 」 展 覽

東 、 西 鐵 各 一 列 車 上 , 每 卡 盡 是 設 計 比 賽 優 勝 作 品 。 能 否 搭 上 這 列 藝 術 車 就 睇 緣 份 喇 。 而 東 鐵 第 8 卡 更 是 「 星 級 藝 術 卡 」 , 由 大 會 邀 請 知 名 藝 術 家 與 藝 人 參 與 創 作 。

日 期 : 即 日 至 8 月

《 藝 力 無 限 III 》

港 台 製 作 的 節 目 , 探 討 香 港 回 歸 十 年 來 在 藝 術 及 文 化 領 域 上 的 演 變 。 其 中 一 集 以 「 公 共 藝 術 」 為 題 , 追 蹤 整 個 「 創 意 列 車 設 計 比 賽 」 的 評 審 及 製 作 , 讓 觀 眾 看 到 一 個 公 共 藝 術 空 間 的 誕 生 。

播 映 日 期 : 7 月 3 日 ( 19:00 )

頻 道 : 翡 翠 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