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莉英中醫師指出,肺部掌管皮膚及毛髮狀態,故如想改善肌膚首重潤肺。


蠔豉烏雞湯


:>陳嘉麗提醒辦公室人士應避免經常飲用利尿飲品。


海藻滋潤面膜

冷氣間工作保養有法 內外補濕肌本功

別以為乾燥的秋冬過去,於潮濕的春夏便毋須為肌膚作特別保濕。只因天氣漸轉炎熱,辦公室冷氣愈開愈大,經常處於辦公室內工作的職業女士,肌膚水分在不知不覺間被冷氣抽走,稍一缺乏護理,便會變得乾涸暗啞。今日(4月25日)乃國際秘書節,一眾常於冷氣間工作的OL,不妨參考由中醫、草本美容師提供的滋養食療和自製保濕面膜,實行內外夾攻,為身體及肌膚滋養補水。

首重滋養肺部

千草醫藥坊譚莉英中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分析,肺部掌管身體皮膚及毛髮,肺功能良好,有助皮膚排汗,保持身體健康及肌膚質素良好。若肺部功能受外界環境影響而轉弱,皮膚的質素亦會轉差。故欲滋養肌膚,食療首重潤肺養陰。她又表示,春天天氣反覆無常,乍暖還寒,身體抗抵力容易減弱,令皮膚及身體狀態亦轉差,大家應注意日常保健,多吃清淡食物、蔬菜及多喝暖開水。譚醫師直指,辦公室職業女性最易有皺紋、暗瘡、粉刺及肌膚鬆弛等肌膚問題,「常處於冷氣地方,肌膚的的水分被冷氣抽走很多,加上臉上的化妝品、面油等阻塞毛孔,故容易形成粉刺及暗瘡。」

潤肺養顏食療

以下由譚醫師提供的三款湯水,均有潤肺、養顏、養陰之效,有助改善皮膚質素,提升肌膚滋潤度。皮膚乾燥者,可每星期飲用兩至三次,每星期飲用同一款湯水,或幾款交替飲用。

百合蓮子湯
材料﹕鮮百合一両、蓮子一両、蓮藕一斤、豬四両。
製法﹕所有材料洗淨,用七碗水煮滾後轉慢火煲兩小時,加鹽調味飲用。

天冬竹蔗水
材料﹕天冬六錢、竹蔗四支、雞蛋四隻。
製法﹕下各材料用六碗水煲一小時,水滾後剝去雞蛋殼,再煲半小時。

蠔豉烏雞湯
材料﹕大蠔豉六隻、厚花菇八粒、烏雞一隻、淮山一両。
製法﹕用八碗水將所有材料煲滾後,轉慢火煲兩小時,加調味飲用。

外敷保濕用品

除了飲用滋養潤肺的湯水外,為肌膚塗上適當的保濕品亦是必須的。康姿堂資深草本美容顧問陳嘉麗認為,每朝塗抹護膚品前,以保濕植物凝膠啫喱打底,有助減少皮膚水分被抽乾,效果十分顯著。至於飲食方面,應避免進食辛辣、鑊氣重等高油分食物,此類食物只會加速皮膚乾涸程度﹔咖啡、奶茶等利尿飲品亦應少飲為佳。如感到皮膚缺水乾燥,可噴上適量純正花水後再塗護膚乳,為肌膚補水及鎖水。

DIY美肌配方

海藻滋潤面膜
材料﹕海藻粉一茶匙、植物凝膠保濕啫喱一茶匙。
製法﹕將材料混合成糊狀
用法﹕每星期敷一至兩次,每次約十分鐘。
功效﹕海藻含礦物質能為肌膚補充水分,提升彈性。

蜜糖保濕面膜
材料﹕蜜糖一茶匙、熟透的香蕉壓成蓉約兩茶匙、有機玫瑰花水兩茶匙。
製法﹕將材料混合成糊狀
用法﹕每星期敷面二至三次,每次約二十分鐘。
功效﹕可保濕及減淡幼紋,純正的蜜糖更有助抗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