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簡介
  電力為工業之母,火力發電在推動台灣地區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為配合政府能源多元化政策,台電公司火力發電採用之燃料為煤碳、重油及天然氣,其中以燃煤及燃重油的汽力發電機組為主,以燃天然氣的複循環機組為輔。為因應尖峰負載的供電需求,另有燃輕柴油之氣渦輪機組,澎湖地區則以燃重油之柴油發電機組為主。
 
各種發電方式流程圖
【汽力機組發電流程】
【複循環機組發電流程】
【柴油機組發電流程】

火力發電廠設備裝置容量

廠    別

燃煤機組

燃油機組

燃氣機組

氣渦輪機組

複循環機組

柴 油 機 組

風  力

合   計

協和發電廠

 

4*500

 

 

 

 

 

2,000

林口發電廠

2*300

 

 

2*150

 

 

 

900

深澳發電廠

1*75
1*125
1*200

 

 

 

 

 

 

400

台中發電廠

9*550

 

 

4*70

 

 

 

5,230

通霄發電廠

 

 

 



2*258.5
1*246.8
1*344
1*294
1*304.95

 

 

1,716.95

南部發電廠

 

 

 

 

3*288.8

 

 

866.4

興達發電廠

2*500
2*550

 

 

 

5*445.19

 

 

4,325.95

大林發電廠

2*300

2*375

1*500
1*550

4*43

 

 

 

2,572

澎湖發電廠

 

 

 

 

 

2*2.5
2*3
5*6
2*1

 

43

尖山發電廠

 

 

 

 

 

4*10.443
8*11

 

41.772

中屯風力

 

 

 

 

 

 

8*0.6

4.800

合   計

8,100

2,750

1,050

986.2

4,760.1

84.772

 

18,215.072

(機組數*單機裝置容量 單位:MW)
 *********************************************************************************************

 台中火力發電廠簡介


一、簡介:為了配合國家長期經濟發展,遵照政府能源多元化政策,供給質優、價廉可靠之電力,平衡基載電廠之分配,及因應中部地區工商發達,用電量快速增加,台電公司決定興建台中火力發電廠

台中發電廠位於台中港工業區南端,大肚溪出海口北側,廠區面積281公頃,是抽取台中港區計劃航道的砂,浚填而成之新生地,本廠是第一個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核通過才興建的電廠,是一座公園化的電廠。

台中發電廠可容納八部燃煤汽輪發電機組,每部機組之額定發電量為55萬千瓦,(550MWX8=4400MW),以及四部緊急氣渦輪發電機組,每部機組之額定發電量為7.2萬千瓦(72MWX4=288MW),總裝置發電量為468.8萬千瓦(4688MW)。

二、發展沿革

*75.12.17台中火力發電計劃核准興 建。

*78.7.8台中發電廠成立。

*79.5.29氣渦輪機組陸續併聯發電。

*79.12.3汽輪發電機組陸續併聯發電

 

三、主要設備

(一)汽力機組

1、鍋爐

一至四號機由美國FOSTERWHEELER公司設計製造,五至八號機由美國B&W公司設計製造, 蒸汽壓力189 kg/ c ㎡,蒸汽溫度542度C, 為幅射及對流水管式自然循環負壓式鍋爐,以燃煤為主,燃油為輔。

2、汽輪機

由美國奇異電機公司製造,兩個雙流低壓段之串列複合再熱式汽輪機組,出力容量為550MW,轉速3600RPM。

3、發電機

採用美國奇異電機公司製造之發電機,額定出力:666750KVA/迴轉數:3600RPM。

4、主變壓器

製造廠商:一至四號機由奧地利ELIN公司製造,五至八號機由德國TRAFO─UNION公司製造,其功能為將發電機出力之20.9KV電壓,升壓至345KV經GIS開關場送到電力系統。

5、345KV GIS開關場

製造廠商:日本日立與中興電工技術合作,/功能:係以非常穩定之惰性氣体,作為絕緣消弭某介之開關設備/額定電壓:345GV/氣体:SF6。

(二)緊急氣渦輪機組

由美國奇異電機公司製造,以輕柴油為燃料,額定出力72MW,迴轉數3600RPM。

四、環保措施

(一)煤塵飛揚之抑止

燃煤由輸煤船運至專用卸煤碼頭,並經卸煤機卸煤,再由密閉式輸煤設備送至煤堆,煤堆採用壓實灑水及在表面噴上一層乳化柵欄,並以密閉式輸煤設備送至鍋爐,防止煤塵飛揚。

(二)低氮氧化物(NOX)之控制

裝置一種可控制流量,分火式的燃燒器,使燃燒器能在缺氧及低溫環境下運轉,因燃料中與空氣中的氮不易與氧反應,而減少排氣中氮氧化物(NOX)之含量。

(三)排煙之處理

1、靜電集塵器─收集鍋爐燃料燃燒後煙氣中之粒狀污染物,總集塵效率為99.8286%。

2、高煙囪─煙囪高度250公尺,以達到排煙擴散效果。

3、排煙脫硫設備─將煙氣通過此設備,以減少排氣中硫氧化物(SOX)之含量。

(四)煤灰之處理

1、為配合推廣煤灰再利用,於灰倉收集之飛灰,目前免費供外界利用。

2、採用灰漿管路,將底灰、粗灰,剩下之飛灰,送至灰塘,築堤填海造新生地。

(五)溫排水之處理

冷卻海水由台中港內池抽取,流經1200公尺長之進口渠道,以間接冷卻作完功之殘餘蒸汽,熱交換後之溫海水經由1800公尺長之海水渠道再經800公尺長之導流堤冷卻後排出。

(六)總合廢水處理系統

機組廢水導入綜合處理設備集中處理,使水質符合國家排放標準,用於廠區綠化及煤堆灑水抑塵。

(七)噪音管制

機器及設備安裝在室內,採用低噪音設計,並裝置消音器及隔音牆。

(八)景觀規劃

廣植防風林抑制風砂飛揚,注意廠房造型美觀,色彩化,廠區種植草木綠化,並設休閒公園乙座,使電廠與附近地區景觀相調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