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達拉汶斯基 ( Igor Stravinsky1882~1971),現代樂派俄國作曲家。 史達拉汶斯基是二十世紀最具革命性的作曲家。他的父親菲奧多(Feodor Ignatevich Stravinsky)是著名的聲樂家,曾在聖彼得堡皇家歌劇院擔任第一男低音歌手,所以史達拉汶斯基自小便受到熏陶,接觸不少俄國樂派大師的作品。史達拉汶斯基七歲便開始學習鋼琴,而且經常進出皇家歌劇院,看過柴可夫斯基作曲的芭蕾舞劇和培提帕編舞的舞劇,這些經驗對他後來的作品都有很大的影響。

  雖然史達拉汶斯基在音樂方面極具才華,可是他的父母親並不想他向音樂方面發展,而希望他修讀法律。後來 史達拉汶斯基在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Nikolay Rimsky-Korsakov)的表妹凱塞琳(Catherine Gabrielle)結婚後,便拜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為師,希望成為一個音樂家。在父親去世後,史達拉汶斯基更全力向音樂方面發展。

  當史達拉汶斯基的管弦樂作品《煙火》(Fireworks)及《幻想詼諧曲》(Scherzo Fantastique)在一九零九年公演時,深受狄亞基雷夫(Serge Diaghilev)欣賞,便請史達拉汶斯基為他新組成的俄國芭蕾舞團作曲。狄亞基雷夫的舞團是當時有名的現代芭蕾舞團,加上在舞蹈史上被公認為最優秀的舞蹈家和編舞師尼真斯基(Nijinsky),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舞蹈家之一),三人合作在音樂及舞蹈史上寫上輝煌的一頁。一九零九年五月,史達拉汶斯基完成以俄國神仙故事為藍本的芭蕾舞組曲《火鳥》(L'Oiseau de Feu),六月於巴黎歌劇院演出,《火鳥》中採用的和聲與節奏變化以及燦爛的管弦樂效果,充分表現了這個俄羅斯神話故事的神秘氣氛,也使二十八歲的史達拉汶斯基一舉成名。

  一九一一年及一九一三年,史達拉汶斯基繼續與狄亞基雷夫合作,再為《彼得羅希卡》 (Petrushka)及《春之祭》(Le Sacre du Printemps)兩部芭蕾舞劇配樂,這兩首樂曲在當時引起了極大的爭議。尤其是《春之祭》這部舞劇首演日,當觀眾聽到這首曲子時,音樂要素的分裂、打破傳統的和聲方式、不統一的曲式、鮮明嘹亮以及近乎狂亂的管弦樂音色,都使觀眾們不禁驚訝尖叫,甚至幾乎引起暴動。而音樂本身的複雜性原本已對舞者是一種挑戰,加上現場觀眾的鼓躁狂叫,舞蹈員根本聽不到音樂,雖然史達拉汶斯基在台的一旁拍打地板,企圖協助舞蹈員跟上節拍,但結果舞蹈員仍是與音樂「各自為政」。到了最後要藉著鎮暴警察來控制會場的秩序,而史達拉汶斯基也要從後台悄悄爬窗溜走。雖然《春之祭》的首演結果如此混亂,但史達拉汶斯基的作品在樂壇卻引起極大的議論。而到了最後,西方音樂界也接受了他的作品風格,而史達拉汶斯基也成了二十世紀作曲家中「未來的音樂」的革命性人物。

  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史達拉汶斯基移居瑞士。一九一七年俄國大革命爆發,史達拉汶斯基家族的一切財產及土地都被政府沒收,於是他決定遠離祖國,除了瑞士外,他又曾移居法國。最後他到了美國,在一九三五年和當代偉大現代芭蕾編舞大師巴蘭欽合作,編寫下數部經典舞劇。一九四五年史達拉汶斯基成為了美國公民。直至一九六二年,史達拉汶斯基才回到祖國,並親自指揮了數場他自己作品的演奏會,受到了熱烈的歡迎。

  史達拉汶斯基在八十歲生日時,得到世界性的慶祝。包括應甘迺迪總統邀請訪問白宮,來自世界各地音樂組織的獎項和紐約愛樂交響樂團在林肯藝術中心舉行了十天的史達拉汶斯基節演奏會。

  一九七一年四月六日,史達拉汶斯基因突發性心臟病死於紐約,享年八十九歲。   

  史達拉汶斯基前期的作品韻律變化多,節奏完全不受束縛,成為二十世紀未來音樂作家的表表者,但後期他的作品又回歸到簡潔而組織清晰,成為了一種新古典主義。作品數量繁多,例如:

舞蹈音樂----

《火鳥》(L'Oiseau de Feu)、《彼得羅希卡》 (Petrushka)、《春之祭》(Le Sacre du Printemps)、《大兵的故事》(Histoire du Soldat)、《普契奈拉》(Pulcinella)、《結婚》(Les Noces)、《阿波羅‧穆薩耶泰》(Apollon Musagète)、《阿崗》(Agon)等

歌劇----

《夜鶯》(Le Rossignol)、《浪子回頭》(The Rake's Progress)、《奧迪普斯王》( Oedipus Rex)等

交響樂----

《C大調交響曲》(Symphony in C)、《三樂章交響曲》(Symphony in Three Movements)、《木管樂器交響曲》(Symphonies of Wind Instruments)、《降E大調交響曲》(Symphony in E-flat Major)等

另外他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作品,例如清唱劇《星王》( Le roi des etoiles)、歌曲 《貓的催眠歌》(Berceuses du Chat)、通俗音樂《探戈舞曲》(Tango)、《波爾卡舞曲》(Polka)等。

小小練習

如果你想看看史達拉汶斯基的相片、生平事蹟、作品名稱或聽聽他的作品,可以到下列的網頁瀏覽:

The Stravinsky Page

classical.net

音樂之窗

Photo Stravinsky, Nijinsky

相片來源:

Photo Stravinsky, Nijins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