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百合冬瓜薏米湯

防治暗瘡

現今社會生活忙碌,無論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也漸漸增大,「暗瘡」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煩惱,不少上班一族也甚為苦惱。加上炎炎夏日的來臨,令人體的內分泌特別旺盛,增加暗瘡形成的機會。

暗瘡成因

暗瘡,又稱青春豆,多數發生於面部、胸及背部等處的一種毛囊炎症。從中醫角度來看,暗瘡的主要成因是由於青春期內分泌旺盛,身體陽熱偏盛,再加上偏好煎炸辛辣肥甘之食物,令體內積存大量熱毒和濕邪,引致胃熱及血熱,最後濕毒就會從皮膚發出來,形成暗瘡。不過暗瘡的形成並非單單來自食物,情緒亦會有所影響,如生活緊張、工作壓力、缺乏休息、生活不如意等都會導致內分泌失調,長出暗瘡。一般而言,便秘、熬夜、睡眠不足、精神緊張及炎熱潮濕的環境都會引發暗瘡或使暗瘡惡化。

解決方法

保持心境開朗、擁有充足睡眠、做適量運動及注意飲食等都是最佳預防及改善暗瘡的方法。另外,應盡量減少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保持身心放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當暗瘡未成熟時請不要用手擠壓,因為這樣會令到暗瘡傷口受細菌感染,發炎繼而留下疤痕,特別是從鼻翼兩旁往嘴角方向,斜斜延伸至下巴的三角位置,為危險三角區,細菌會輕易地直接入侵人體。針對暗瘡問題,服用以下食療會有助紓解體內熱毒:

暗瘡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肺熱型──暗瘡初起,丘疹色紅。

濕熱型──紅腫疼痛或有膿頭、口氣及便秘結。

痰濕型──暗瘡成囊腫型,大便較為稀溏。

熱毒型──滿臉暗瘡,顏色通紅,嚴重者甚至膿液外溢。

基本上,出現在額頭和鼻部的暗瘡,主要是肺熱型;生長在下巴反映大腸、小腸臟腑有濕熱,背部則反映肝膽臟腑濕熱。

肺熱型──

百合冬瓜薏米湯(二人分量)

材料:冬瓜一斤、薏米一兩、百合四錢、陳皮一小塊、瘦肉六兩

做法:將全部材料洗淨後,放入煲內並加清 水以武火煮沸後,再以文火煲兩小時

,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冬瓜能清熱解毒及消痰,而薏米有健 脾排膿之效用,百合既潤肺又止咳,服用後能清肺、潤燥。

濕熱型──

生地元參老鴨湯(二人分量)

材料:生地五錢,元參五錢,老鴨一隻、瘦肉四兩

做法:先將老鴨洗淨切件,將所有材料放入開水內及以文火煲一個半小時。

功效:由於生地能涼血清熱,元參則能解毒,加上老鴨的滋補祛濕功效,令此湯水能健脾去濕。痰濕型──川貝薏仁湯(二人分量)

材料:海藻五錢、北杏仁五錢、川貝三錢、薏米一兩、陳皮一錢、 瘦肉四兩

做法:將全部材料洗淨後,放入煲內並加入八碗清水煲剩兩碗水,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用:此湯水主要化痰去濕,因為海藻有助消腫利水,杏仁潤燥,川貝則潤肺化痰。

熱毒型──

海帶綠豆糖水(二人分量)

材料:海帶一兩、昆布五錢、綠豆二兩、陳皮小塊、冰糖少許

做法:海帶用清水浸透及洗淨,然後放入綠 豆及陳皮並且加入八碗清水,武火煮 沸後,再以文火煲兩小時,加入冰糖 即可享用。

功用:海帶有清熱散結之功效,而昆布則能軟堅消積,綠豆主要清熱解毒。

註冊中醫.任立新(康和堂首席中醫)http://www.drya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