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青春期暗瘡

年輕人在發育期內,由於體內分泌激素增加,使皮脂腺活躍,容易因為外來物的接觸而引起毛囊的刺激反應。再加上清潔、飲食、作息不當,令角質、油脂堵塞毛孔,毛囊皮脂腺內的暗瘡丙酸杆菌大量繁殖,因而造成暗瘡。

青春期暗瘡多分布於面上各處,形狀如針頭般大小,有些會在頂端位置呈黑色,是因為堵塞在皮膚表層的皮脂被外界空氣氧化所致。如以手擠壓,暗瘡會有乳白色或米黃色脂樣栓塞物排出。這種暗瘡可能會發展為膿瘡,其附近皮膚會變成潮紅色。如果膿瘡破潰,可能遺留暫時性的色素沉著或造成疤痕。

2. 緊張型暗瘡

 

 

 

 

長期緊張的情緒會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衡,因而影響油脂分泌及造成暗瘡。 研究發現,緊張的情緒會令身體產生多種荷爾蒙,因而更會令暗瘡情況惡化。所謂 神經緊張,就是指生氣、情緒不佳、喜怒無常,當人的神經緊張時,身體的防禦能力會下降,因而令各種疾病惡化,故此連帶暗瘡亦會惡化。緊張型暗瘡散見於面上各部位,嚴重者面上會呈紅腫,暗瘡亦有膿包。

3. 成年人暗瘡

成年人暗瘡的成因比較多樣化,因為城市人飲食失當,每每導致體內消化系統失調,免疫力下降,影響腸胃及排毒功能,毒素因而積聚在體內,引發暗瘡。有些成年人因為工作關係需經常外出,由於紫外線照射過多,令皮膚乾燥缺水,皮膚會大量分泌油脂滋潤,可能因此堵塞毛孔;加上清潔不當,不能徹底去除積聚於毛孔內的污垢,最後形成暗瘡。

 

 

 

 

4. 化妝品暗瘡

 

 

 

 

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少女性每天都需與化妝品為伍,但原來具有潛在致暗瘡因素的化妝品可引起黑頭、粉刺或令已形成的暗瘡惡化,也可能造成輕微的毛囊炎症。這裡指的化妝品,包括美容、美髮、增白去斑、除臭等多種皮膚美容護膚品項目,常見的化妝品如粉底、胭脂,美髮用品如噴髮膠等,均可能堵塞皮膚毛孔而引致暗瘡。

另外,不當地使用化妝品或卸妝不徹底,均會阻塞毛孔,引發暗瘡或使輕度暗瘡惡化。

 

 

 

 

 

5. 聚合型暗瘡

由於延誤治療暗瘡而引起,特徵是皮膚受損的面積較大,分布廣,會反覆發作,由數粒暗瘡結節在皮膚深部聚集融合,顏色青紫,稱為「融合型」或「聚合型」暗瘡,癒後亦容易留有疤痕。

蘊釀期暗瘡

所謂蘊釀期暗瘡,就是指暗瘡生成之前的「必經之路」,如果你現在有以下的皮膚特徵,就必須留意了,因為皮膚下一步可能會出現令人煩惱的暗瘡呢!

1. 皮膚底層油脂粒

 

 

 

皮膚表面多油脂,令毛孔阻塞,下層聚集很多油脂粒,所以表面看上去似覺平滑,如果以手輕觸,則會感覺有沙粒凸起狀態。

2. 黑頭

是開放性的油脂粒,又稱為「黑頭」,大小約為 5 毫米。可以見到比毛孔更為擴張的開口,皮膚裡面填塞了含有黑色素的角質和皮脂代謝物,粉刺頂端部分呈現黑色。

3. 白頭

是閉鎖性粉刺,又稱為「白頭」,大小約為 1-2 毫米。因為毛囊閉鎖,外表上看不出毛孔,而且無法借外力擠出內容物,故稱為閉鎖性粉刺。

十種等級

暗瘡除了可劃分為五種類型之外,我們亦以嚴重程度把暗瘡區分為十個等級。

第一級:
皮膚剛開始有發炎出現,稍稍凸起,以手觸摸會有輕微痛感。

第二級:
暗瘡開始聚集,並已感染到周圍的毛孔,引發連環發炎狀態。

 

 

 

第三級:
由面頰延伸至額角和髮際,伴有輕微暗瘡印。

第四級:
除了暗瘡印外,亦見疤痕,表示舊暗瘡未完全康復,新的暗瘡又接連長出。

 

第五級:
暗瘡愈長愈密集,而且細菌已深入皮膚底層。這種情況較難治療,即使痊癒,亦多會留疤。

第六級:
除舊有暗瘡外,亦見皮膚底層有眾多白頭,顯示皮膚質素弱。

 

 

 

第七級:
患暗瘡的時間長,有明顯疤痕,皮膚亦有大片的炎症正在擴張。     

 

 

第八級:
發炎嚴重,亦有敏感情況。皮膚處於虛弱狀態,治療時間較長。

 

 

 第九級:
除有暗瘡印和疤痕外,亦見潰瘍,大片爛肉,甚難治癒。

 
 
 
 
 

第十級:
由於皮膚結構不穩定,令細胞畸型,出現囊腫和結節問題,情況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