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 聖 貝 多 芬 ( Ludwig van Beethoven ) 為 後 世 留 下 無 數 美 妙 樂 章 , 他 的 頭 髮 現 在 也 遺 愛 人 間 。 有 專 家 將 他 的 頭 髮 煉 出 碳 並 製 成 藍 鑽 石 , 用 作 慈 善 拍 賣 , 叫 價 50 萬 英 鎊 ( 約 港 幣 779 萬 元 ) 。

叫 價 779 萬 港 元

貝 多 芬 的 10 束 啡 色 頭 髮 已 有 200 年 的 歷 史 , 本 收 藏 在 美 國 康 乃 狄 克 州 大 學 (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 的 檔 案 室 。 專 家 從 這 些 髮 束 中 提 煉 出 碳 , 加 以 高 溫 高 壓 製 成 三 顆 鑽 石 , 其 中 一 顆 0.56 卡 的 藍 鑽 , 在 eBay 及 LifeGem 網 站 展 開 拍 賣 , 底 價 為 5 萬 美 元 ( 約 港 幣 38.9 萬 元 ) 。
大 學 檔 案 室 總 裁 瑞 尼 可 夫 ( John Reznikoff ) 是 頭 髮 的 捐 贈 者 。 半 個 世 紀 以 來 他 不 斷 收 集 名 人 及 歷 史 人 物 的 頭 髮 , 如 美 國 總 統 林 肯 ( Abraham Lincoln ) 及 科 學 家 愛 因 斯 坦 ( Albert Einstein ) 。 他 決 定 把 頭 髮 捐 出 , 希 望 以 拍 賣 收 益 幫 助 慈 善 機 構 。
專 以 骨 灰 製 成 紀 念 鑽 石 的 LifeGem UK 公 司 主 席 漢 普 森 ( David Hampson ) 表 示 , 這 是 第 一 次 把 名 人 或 歷 史 人 物 身 上 的 碳 製 成 鑽 石 。 他 說 : 「 他 不 但 世 界 知 名 , 也 沒 有 任 何 政 治 背 景 , 不 會 冒 犯 到 任 何 年 紀 或 政 見 的 人 。 」 由 於 這 顆 鑽 石 彌 足 珍 貴 , 他 希 望 流 行 音 樂 天 王 艾 頓 莊 ( Elton John ) 或 前 披 頭 四 樂 隊 的 麥 卡 尼 ( Paul McCartney ) 等 名 人 會 買 下 它 。
英 國 《 每 日 電 訊 報 》 / 台 灣 中 央 社

話 你 知 : 從 頭 髮 提 煉 出 碳

貝 多 芬 的 頭 髮 為 甚 麼 可 以 變 成 鑽 石 ? 其 實 鑽 石 是 碳 的 同 素 異 形 體 , 純 碳 原 子 不 同 的 組 合 方 式 會 形 成 不 同 物 質 , 其 中 一 種 就 是 鑽 石 。 理 論 上 只 要 有 碳 成 份 , 任 何 人 類 和 動 物 的 身 體 部 份 都 可 製 成 鑽 石 。
若 要 用 頭 髮 製 造 鑽 石 , 那 些 頭 髮 需 在 無 氧 環 境 下 保 存 , 以 防 止 分 解 。 專 家 先 從 頭 髮 中 提 煉 出 碳 成 份 , 分 成 適 量 份 量 , 放 在 3,000 ℃ 的 高 溫 下 , 再 受 100 萬 磅 的 重 壓 達 兩 星 期 , 過 程 中 可 加 上 模 型 , 塑 造 鑽 石 的 大 小 和 形 狀 。 培 育 出 的 物 質 需 經 切 割 、 打 磨 及 認 證 的 工 序 , 才 會 成 為 一 顆 鑽 石 。

科 學 家 抽 取 貝 多 芬 的 頭 髮 碳 分 子 , 以 高 溫 高 壓 製 成 獨 藍 鑽 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