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朱燕芬
攝影:黎振寰

印象中,感情話題一直都是古巨基的死穴,想要他多談似乎沒那么容易。然而,誠如他所言,年紀越大,心態會逐漸改變,無論對事業、對家人、對婚姻,現時的他,皆能侃侃而談……原來時間,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但是時間,卻無法改變一些事實……再多的想法,很多時候都得靠“緣份”兩個字來解決。

『要有留下回憶的,才是我向往的愛情。』
古巨基入了行十多年,失了很多,也得過很多,覺得是時候問“終極目標”這個問題了,沒想到他竟然這么答:“現在想成家立室,生孩子”。主動談婚姻,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轉變,確有些許措手不及。

一直都盛傳基仔有個助手女友,是真是假無從稽查,但可以肯定,即使想婚想瘋了,但結婚都不能是他目前可進行的事。

“其實我是很喜歡小朋友的一個人,20多歲已恨做‘老豆’,如果沒入行,我想我20多歲已結婚生孩子了。”

“但,工作計劃讓我變得不懂該怎樣部署自己的人生計劃,好像摸不著邊際,不懂何時會成家、何時做老豆……也許圈內很多人可以同時兼顧,但我覺得每個人的命運安排都不同,所以都挺羡慕……我的事業心是重的,但如果不是這個行業的關係,我想緣分上的際遇也會不同。”

想穿情侶裝

在基仔的部落格,其中一篇文是這么寫著:“如果在生命中能遇上一個我每天都想跟她穿上情侶裝的人,真sweet!巨基正在羡慕中……”

情侶裝向來只讓記者想到香港名流周啟邦賢伉儷。古巨基?不是吧?

“我想我不會介意穿情侶裝,哈!。我不喜歡墨守成規,這是個性問題,即使拍拖也喜歡來些好玩有趣的,比如我認為要留下一些會記得的東西……”

這時記者想到藝人最常見的“愛的見證”:文身!

“不,我不會文身,怕痛,哈!打個比喻,早一年有個朋友結婚,他們共同養了一只狗,于是就考慮婚禮上要不要帶那只狗去,因為怕被搗亂。但當時我就說:帶去吧!搞到亂七八糟更好呢!因為待你年老后重看照片,你才會記得曾經有過不普通的婚禮……我喜歡有事情發生,哪怕是一些“蝦碌”事,但有回憶總比沒有回憶來得好(喜歡刺激?)未必是刺激,但卻是很傻瓜的事情……要有留下回憶的,才是我向往的愛情。 ”

歌曲頓悟人生

 
雖然渴望婚姻,但他表示“男人老狗”,絕不會在家擺“桃花陣”來催旺桃花,記者開玩笑問:是不是時候要再多唱些情歌了呢?他笑說:“我想也應該要了,若然不是,桃花要怎么來啊?”

當然,這些都是戲言。情歌是否真能催旺姻緣還是個未知數,但他近年所唱的非愛情主打,倒“點醒”了一些人,包括他自己。

“新專輯中有首歌叫《愛回家》,是我特別叫林夕寫的題材,年紀漸大,到了這個階段,是想通了一些事。不單是我,大家這么辛苦忙碌還不是為了家人?所以在做歌方面某程度上都反映了自己的年紀和心態……要多想到家人。”

“我唱的歌常提醒很多人,《愛得太遲》其實提醒了我,對給家人的時間分配上要多一些。近5、6年越來越忙,但至少我有打電話,或在特別的日子搞一些特別的聚會。但始終回家的時間還是少的,我想這方面還是比較遺憾。”

享受創作過程

基仔說,他是一個很執著,自我要求高,而且很會給自己加諸壓力的人,做任何事都要自覺有做到滿分后才敢示人。

“我在演唱會講過一番話:一個藝人是不會知道自己的演藝生命有多長,有時可能兩年后就Bye Bye,既然處在一個不知的將來,現時能夠有機會,有那么多人和公司支持自己,所以我每一次都當最后一次來做。”

“《愛得太遲》有一句話很對,‘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當你用這個心態去做手頭上的事情,你就一定會‘鍊’到最好,因為你不懂下次還有沒機會。”

他說,在最近幾張唱片,除了歌手身分,還多了很多幕后角色,包括剪接、攝影……。“有關創作性的東西我都很喜歡參于。”

基于演藝生命太脆弱,莫非基仔的做法,是想舖定后路?

“不是,而是我享受創作的過程,幕后也是創作。比如演唱會,我每個步驟……做舞台、做衣、做頭髮都會參于會議……(不怕煩嗎?)會啊,有時會覺得:‘啊,要癲了……’但癲完一輪,逼了個計劃出來后又覺得很正時,當下就會覺得什么都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