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新社) 01月 21日 星期一 11:35AM

(法新社巴黎    二十日電) 英國    科學家今天發表的報告指出,約兩千年前,南極洲西部一座威力強大、目前可能還有活動的火山曾在冰原之下爆發,讓人質疑火山活動是否也曾對這塊白色大陸的冰原流

 

失產生影響。

這場達國際火山強度規模「嚴重」到「劇烈」級的火山爆發,把冰原撞出一個大缺口,噴發出高達一萬兩千公尺的熱柱。

南極多數地區地震活動穩定,但西部地處地殼裂縫,因此南極海岸邊緣偶有火山活動與地熱現象。

這是第一次有證據顯示,南極厚達數百公尺、儲藏地球大半乾淨水源的冰原之下,曾發生火山爆發。

「英國南極勘查小組」的調查員在「自然地球科學」發表的報告中,稱此為「無可匹敵」的發現,報告除了顯示,南極火山作用的範圍,比過去所知的還廣約五百公里,也讓人質疑,此次或其他冰河底火山融解的冰量,是否可能達到影響全球海平面高度的程度。

根據他們的報告,這座坐落於哈德遜山的火山,約在西元前兩百零七年爆發,時間持續兩百四十年左右。

這是二零零四到零五年間,英美兩國在空中使用雷達進行地球物理調查,探究冰原底部地貌得來的證據。

南極勘查小組的豐恩教授團隊發現廣達兩萬三千平方公里的不規則雷達反射,反射面積比英國威爾斯還大。他們將雷達反射的訊息詮釋為,火山使盡全力噴發,產生厚厚一層火山灰、岩石與矽融解形成的玻璃,這塊零點三一立方公里的物質,顯示曾發生一場以火山爆發指數計算達三到四級的火山爆發。

相較之下,一九八零年的美國    華盛頓    州聖海倫斯火山的火山爆發指數為五級,一九九一年菲律賓    皮納土波火山則為六級。

南極勘查小組的寇爾說:「我們認為,這是過去一萬年間南極洲最大型的火山爆發,冰原爆出一個大洞,產生直入天空約十二公里的火山灰雲與熱柱。」

  這場火山爆發發生在最近數十年火山活動加速到告急程度的松島冰河附近。

  豐恩說:「火山的熱氣可能是冰河活動加速的部分原因。」不過他也強調,目前為止,全球暖化    的影響可能還是冰河活動加速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