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REMINDER - Check your blood regularly !!

 

血色素是存在於紅血球內的一種物質,主要功用是攜帶氧氣及放出氧氣。當紅血球隨血液循環全身時,血色素亦隨之而跑到身體各組織細胞中,放出氧氣,以供細胞進行氣體交換。而血色素低就是一般所指的貧血了。貧血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濃度減少、血色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狀態。

貧血極易造成頭暈目眩、面色蒼白、氣喘、心跳急速、心悸等症狀,嚴重者尚會有嗜睡、食慾不振、心臟擴大,甚至心衰竭等症狀產生。這種現象是因為血液稀薄時,氧氣或醣類等養分,無法被充分法到身體的各部分(尤其是腦部)所致。此外貧血的人胃液分泌也會不足,因此導致胃酸少而無法消化蛋白質含量多的食物,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胃的毛病。

 

通常都係因為缺少鐵質而貧血! 貧血是較常見的病,尤其是在華南地區。一般而言,男性的血色素正常應有 13 – 18 (g/dl),在12 g/dl 以下,而女性則是 11.5 – 16.5 g/dl,在11度以下就為之偏低,但醫生通常會視乎個人的狀況來作出判斷。

 

缺鐵性貧血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正常的人體內有三個月的鐵質儲存量,若這三個月的儲存都耗盡,才會出現分血的徵狀。然而人體每天所吸收的鐵質,不會超過每天所需的份量,所以治療缺鐵性貧血時,往往需要服食三個月以上的補充劑(或鐵丸),才能恢復正常,可是服食鐵丸常會引起腸胃不適,並不好受,最好還是從預防方面著手。

 

香港人飲食豐足;平時只須注重均衡飲食,不偏吃,不胡亂節食,就能攝取每天所而的足夠鐵質和維他命B雜。產前產後的婦女和青春期的少女,更要多進食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肝類、紅肉如牛肉和豬肉、麥類、深綠色蔬菜如莧菜、菠菜、芥蘭等,還有乾果類如杏脯、提子乾等。而老年人若患上貧血,可能跟腸胃出血有關,應盡快延醫診斷。

 

食物中鐵質的來源  

五穀類 - 早餐五穀片、意粉、全麥麵包及其它由強化麵粉造成的食品,如:餅乾、班戟等

蔬果類 - 西蘭花、菠菜、白菜、芥蘭、莧菜、西洋菜海帶、紫菜、黑木耳、金針、枸杞、乾果,如:杏脯、提子乾和西梅

肉類 - 紅肉(牛肉、豬肉) 、雞、魚、蠔、蜆、帶子、肝

內臟 - 牛、雞、鴨的肝臟,豬心、牛心、豬腎。(不適宜高血脂患者)

豆類 - 蛋黃、黃豆、豆腐、腰豆、馬豆、綠豆、豆、白豆、紅豆

奶類 - 加添了鐵質的奶粉,如:三花高鈣脫脂奶粉、加營素、益體樂和安力加等。

維他命C - 有助鐵質吸收,所以日常飲食要包括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例如橙、奇異果、木瓜、芒果、蕃茄。

 

註:一般人每天應吸收1012毫克鐵質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