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大洋網-廣州日報

本報深圳訊 (記者鮑文娟攝影報道)記者昨日從深圳博物館獲悉,該館近日將深圳一普通退休機械工人花費7年手工制造的鋼琴,作為見証改革開放的歷史文物永久性收藏。

昨日,記者看見到了這台重達400斤的手制鋼琴,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深圳老人王開羅用床板、鞋帶、舊呢子布料等簡陋材料制作出了這台音色悅耳的鋼琴,表達了改革開放初期一個普通家庭對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用解放鞋鞋帶做擊弦機


老人名叫王開羅,江蘇徐州人,他自1975年開始制造這架老鋼琴,並于1982年3月最終制造成功。昨日,當王開羅的二女兒王曉婷用父親親手打造的鋼琴演奏時,客廳里流動著輕柔優美的旋律。誕生26年,鋼琴除了低音部分稍顯缺憾之外,其在高音部分尤其清亮悅耳。

記者發現,王開羅屋內擺放了四台鋼琴,僅客廳里就有兩台。而在1975年,對于家庭月收入在60元左右的王開羅一家來說,當時收音機在普通家庭都難得一見,一台售價1200元的上海產聶耳牌鋼琴更是奢侈品。然而憑借著對音樂的愛好和對女兒的期待,他開始了克隆聶耳鋼琴的DIY之路,總計花費大約600多元,省了一半的錢。

親手制造一台鋼琴,首先是進行測繪畫圖,而後王開羅開始搜尋各類可利用的材料,譬如睡覺的床板可用來制成琴蓋。

王開羅介紹,這台鋼琴一共採用了楓木、柳木、沙木、紅木等四五種木料,而毛料的利用率僅為0.4%左右,“音板是用實木制成的,這樣能夠保証反射聲音的響亮渾厚。鍵盤是用紅木制成的,這樣不容易變形”。

制作鋼琴最複雜的是擊弦機,它是擊發琴弦振動的主要部件。鋼琴共計1萬多個零件,擊弦機就需要8000多個零件。這個部件花費了王開羅兩三年的業余時間,從木制的榔頭到其中的呢圈都是王開羅一點一點搗騰出來的。

記者發現,其攀帶用墨綠色的解放鞋鞋帶來代替,而王開羅告訴記者呢圈則是用舊呢子大衣的零碎布料制作的。

而鋼板背架219根弦均是王開羅用手工電鑽一點一點焊接切割出來的。


鋼琴將被博物館永久收藏


對于一個普通的機械工人來說,制作一架高精密度的藝術鋼琴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王開羅很自信,“當時手頭上沒有太多錢給孩子們買鋼琴,但是我可以通過雙手一點點來創造。”他說,“我考慮的就是,要讓她們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命運”。

由于這台手制鋼琴,王開羅的三個女兒此後都與鋼琴結下了不解之緣,大女兒王曉蕾在澳門一所中學做鋼琴教師,二女兒王曉婷也曾在日本留學學習電子音樂,而三女兒也考上了藝術院校。

二女兒王曉婷說,“小時候鋼琴是我唯一的玩具,而長大後,音樂豐富了我的整個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