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本報訊】在過去一兩年的冬天,由於天氣比較和暖的關係,所以一直都會關注世界上全球暖化對我們的影響,擔心從此之後我們就沒有寒冷的冬天。而今年的冬天比以往一兩年還要冷,天文台今早更錄得只有9.8度的低溫。而除了香港,不少在北半球的國家都受這一股寒流影響,冷鋒過去兩月先後橫掃北美和歐洲,帶來異常嚴寒天氣。

 

一些堅拒承認全球暖化的論者,藉此現象再度質疑暖化的可信性。但氣象學家強調,全球暖化威脅並未因此減弱或改變。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雅羅說,回望過往160年的軌迹,就會發現「氣候暖化肯定是一個大趨勢」,今冬的寒冷天氣,或只因「拉尼娜現象」(La Nina,一種因太平洋中部海水異常變冷而造成的氣候反常現象)。

 

聯合國氣候轉變跨政府小組(IPCC)首席科學家所羅門也指,問題可能是「人們將天氣和氣候混淆了」。「對某地民眾而言,天氣狀况當然是最重要,也會年年不同,但對於氣候現象,你必須看全局、看全球、看長遠」。她強調,即使08年較07年凍,它仍是有紀錄以來第10個最溫暖的1年。08年全球平均氣溫為14.3IPCC指出,近8年間的氣溫,較90年代平均暖了近0.2。法國著名氣候學家茹澤爾(Jean Jouzel)也指出,每年天氣變化,掩蓋了全球暖化使氣溫緩緩上升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