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臟與心臟同位于胸腔,爲相輔之官,主治節,司呼吸,主宣發,主皮毛。通調水道。這些是什麽意思呢?肺臟的呼吸與心臟的跳動是生命的基本特徵。心臟雖貴爲君主之官,但是必須有肺臟相輔宰相協力相助方可,心跳呼吸都是須臾不可停止,而心跳的重要動力之一就是肺臟呼吸的自然清氣的推動,有了自然清氣,心臟鼓動血脈的循環才有新陳代謝的真正意義,因此肺臟對于生命和心臟是一樣重要的,呼吸與心跳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生命節律。肺的呼吸功能關係到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這一生命特徵,是人體與自然的連接溝通。皮膚是人體的最外圍,毛孔開合疏泄,配合肺的呼吸。因此肺與皮膚作爲天人相通的功能系統有著密切聯繫,肺呼吸宣發清氣,將氣血精微輸送到皮毛,决定著皮膚的營養、功能的發揮。故有“肺主皮毛”之說。美容常見的痤瘡、皮膚乾燥、皮膚過敏、皮膚油膩等多數與肺臟有關。

細胞、新陳代謝都是離不開水,水是生命的搖籃,人體體重的70%是各種體液,在中醫叫做“津液”。津液循行暢通,則二便利,代謝好;津液不足則內熱、乾枯;津液不行則腫脹、肥胖。肺是“水之上源”,自上而下,通調水道。水道不通則汗出少,小便少,津液代謝不暢通,致使陽熱內鬱,水濕停滯,常引起美容常見的濕熱、煩躁、疲勞酸痛、肥胖等。肺臟主要通過皮膚與津液代謝影響美容。

1.肺氣不宣

表現:汗少,尿少,尿不利,易內熱煩躁尿黃。易生粉刺、便秘、肥胖。
原因:先天禀賦。經常皮膚熱汗時遇冷;久坐不動,不常運動汗出。久用空調。
藥食:杏仁、桔梗、厚樸、麻辣食品、熱粥、熱湯。
經絡:肺俞、風門、大椎、合谷、列却、神闕。穴位點按、艾灸。
養生:經常熱水泡浴、尤其夏季常用空調時要確保每天運動汗出(運動前可以喝些熱水)。减少鹽分的攝入。

2.肺胃積熱

表現:口乾便結,面部背部痤瘡粉刺膿疱,皮膚油膩,與飲食關係密切的痤瘡。
原因:素體陽熱,喜食肥甘厚味,緊張焦慮壓抑,氣候燥熱或炎熱。
藥食:枇杷、苦瓜、絲瓜、黃瓜、土茯苓、霸王花、野菊花、金銀花、馬齒莧、薏米、桑白皮。五花茶,凉茶。
經絡:曲池、尺澤、大椎、肺俞。背部膀胱經刮痧、刺絡放血、拔罐。
養生:少食辛辣刺激、肥甘厚膩。多喝水。保持皮膚清潔。

3.肺陰不足

表現:形體消瘦,皮膚乾燥,大便乾結,咽喉乾燥,經常聲音暗啞,五心煩熱。以秋季明顯。
原因:素體陰虛,長期憂鬱悲傷,多愁善感,過用溫燥熱之品。
藥食:沙參、麥冬、冰糖、銀耳、燕窩、雪梨、玉竹、西洋參、冬蟲夏草、豆漿、田鶏油、川貝。避免燥熱、辛辣、刺激食物。
經絡:肺俞、腎俞、太溪、照海、魚際、尺澤。穴位點按。
養生:加强營養,多進湯水。不宜久居高樓,要常接地氣。心胸要開朗些。

4.肺氣不足
表現:經常自汗怕冷、容易感冒,面色淡白,皮膚缺水,神疲體倦,聲音低怯,少氣懶言。
原因:素體氣虛,久咳失治誤治而不愈,勞傷過度,營養不良,發散太過。
藥食:山藥、黃芪、人參、黨參、大棗、糯米、紫河車。
經絡:肺俞、風門、關元、足三裏、脾俞。穴位點按、艾灸。
養生:加强體育鍛煉,增强耐寒鍛煉。學習腹式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