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還不到會老花眼的年齡,傍晚時卻視力模糊,皮膚粗糙如同雞皮般:如果有這種症狀,很可能是被稱為「眼睛、皮膚和黏膜的維他命」之維他命A缺乏。

2.全身懶散,稍微活動就引起心悸、喘不過氣、手腳麻痺、腳部浮腫:這是腳氣病的症狀,可以說是「神經和心臟的維他命」之維他命B1缺乏的徵兆。

3.眼睛經常有異物進入,但是並非灰塵,好像有紅絲般充血,眼尾漬瀾、唇乾燥、口內炎等反覆這些症狀:這是「肝臟和皮膚的維他命」之維他命B2缺乏,形成眼睛、皮膚、口中等黏膜的症狀特徵。

4.刷牙或咬硬麵包時牙齦出血,並未碰撞,身體卻有瘀血:這是壞血病所代表的「毛細血管維他命」之維他命C缺乏之前兆。

5.稍微踫撞就輕易骨折這是「骨頭的維他命」之維他命D缺乏常見的症狀。

6.容易凍傷,寒冷時手腳立即發冷,容易貧血:如果長年為此煩惱,很可能是常見的「防止老化維他命」的維他命E缺乏症。

其他,例如曬太陽就會引起日光皮膚炎,是「神經他命維他命」菸鹼酸(B3)缺乏。容易出血,不易止血,很可能是「血液凝固的皮膚維他命」之維他命K缺乏。

除了脂溶性維他命A或D以外,幾乎所有的維他命,其效果只及於攝取當天有效。

因此,若只在週末假日儘量攝取營養平衡的飲食,而其餘工作日飲食習慣不正常,就毫無效果可言了。

要避免維他命不足,首先每天的飲食必需保持平衡才行,如果無法從飲食中補充,那就必須適時補充維他命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