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前後,人們的工作表現和情緒會受影響之外,原來每天生理變化,也影響心理和行為。

        據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發現,就寢最佳時間是晚上十時半,此時最易入睡。凌晨十二點是人氣血最衰弱時候,只宜休息,不宜活動。凌晨一時是關鍵時間,這時大腦活躍,人易醒;人們若選擇這段時間就寢,愈躺在脇上就愈見精神。

        對老人家來說,凌晨四點是危險的時間,此時人體血壓最低,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患者要小心;而高血壓者宜於早上六時吃降血壓藥。

        早上六時起脇,七時食早餐的吸收能力最佳,其間人體免疫力也最高。

        人 有三個黃金工作時間,分別是早上十至十一時、下午三至五時和晚上八至九時。下午三時後頭腦最靈光,適合約見重要的客戶,這時大家會有最佳狀態去洽談生意。 中午十二至十二點半盡可能小睡,有效提升下午精神和工作狀態。大家常說「飯氣攻心」,最常出現於下午二時,這時人的反應能力會大幅下降。晚上七時是人際關 係最敏感時間,其間血壓和血糖最波動,人的情緒較不穩定,也最易發生爭執。

        配合生理時鐘調節作息,正是符合「天人合一」的智慧。

        張慧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